愿百川东流到海,灯火归万家。

赤子

        四月最残忍.从死了的土地滋生丁香.混杂着回忆和欲望.让春雨挑动着呆钝的根。——题记

        我本不打算在今天写些什么,以免被当作是玩笑来看待。但在我整理书橱的时候,却是从角落里翻出了一本初中的同学录。半是对于以往的追忆,半是出于对于赠言的好奇,我还是推翻了以前的想法,不打算再等高考结束在看,结果却是不过几页便让我泪流满面。

        我看见我初中的挚友说:我想和你在夜晚的草坪上,看飞机飞过的指示灯;在夏日的雨季,一起淋最后一场大雨;想带你看清晨花瓣上的水滴;看桔梗中蚂蚁的葬礼。如果多年以后,我们还在一起,我会带你,走过这一整片天地,让你的梦里,不在只有数学题。

        当年,她以强硬的姿态将我拽出我的小世界,拉着孤僻的我,走上了舞蹈大赛的舞台,我犹记得,当年的舞剧叫做《毕业照》,骊歌声中,在橘黄的聚光灯下,我和她相视无言。

        我看见我最敬重的物理老师说:他喜欢我的聪颖,愿我常怀赤子之心,将来无论身在何处,要永远记得这块热土,常回来看看。

        他在中考的前一个星期写下这篇赠言,他说,我在物理竞赛获一等奖,这是学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他为我而感到骄傲。彼时的他,年近六十,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少年。

        当年的我,太过天真,总以为成绩好便是学校生活的一切,于是我埋头做题,不知窗外的世界与春秋经年。我几近以旁观者的姿态,冷漠孤僻地躲于角落,而是他们,用自身的温暖使我从自傲自卑中逃离出来。

        我何其有幸,在最好时候遇见这样的你们。那个会武术的小男孩,如今依旧个子小小,神情酷酷;那个立志考上斯坦福的那个女孩,现今也已拿下了威斯康辛州数学竞赛的第一名;而当年那个会和我表白的男孩子,现在也早已长成了可靠的人哪。

        在赠言里你们大多都夸赞我那双会笑的眉眼,而我现在正在用这双眉眼失声痛哭,泪眼朦胧地写下这篇文章。人们大抵都说女孩子会比男孩子早成熟些,而我却是这样懵懵懂懂的度过那初中最好的年华。现今的我早已不能用少女来称呼,可我依旧忆得起最后一日的毕业照,大家毫不在意的笑颜,而我在洗手台前抽泣凝噎,以及返校取中考成绩单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地各奔东西,而我,与一旁如常整理干净自己在校的最后痕迹。

        我的初中,不过建立不到二十年。当年我茫然无知地走进99号的新校区时,她才迁居两年,我们这一届经历了她的全部变迁,几乎是看着她成长为如今的现在这副模样,见证着一届届的学生用不可置疑的中考成绩与学科竞赛硬生生地为她铺就了一条光荣之路。

        我的世界观冷硬,信奉社会达尔文主义。我从不后悔过去的路,却是在愚人节这个近乎玩笑的日子里,为了三年前的留言,触及了心中最柔软的温柔。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评论
© 衡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