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百川东流到海,灯火归万家。
1

幕剧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不须长富贵,安乐似神仙。

        盘古开天辟地,女娲挥鞭造人。共工怒撞了不周山那,转瞬间,神农是已尝遍了百草,仓颉观万物而引惊雷,炎黄二帝征服过的中原大地上,一支支文明如群星般璀璨升起,拉开了这场剧的大幕。

        尧舜禹顺眼着夏商周,武王于牧野之处,传承下了孔夫子心心念念的礼乐制度。春秋五霸与战国七雄次第崛起,诸子在高呼 侠士在奔走。项羽携虞姬于乌江自刎阿房之宫付之一炬,连带了整个大秦。

        高祖建汉,三杰相继离去,武帝罢黜了那百家,独尊了儒术,于是曹丕、刘备、孙权依次称帝,瓜分了九州中原。魏晋南北朝最终化作了盛唐,李白呜呼蜀道难,杜甫大喊安得茅舍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一曲长恨歌迁出马嵬坡坡下自尽的悲情,连带这安史与明皇。

        五代十国,黄袍加身,后主悲叹春花秋月何时了。宋偏安一隅,岳飞尸骨未寒,唯有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元军铁骑终结了古典意义上的中国,亡,百姓苦,兴,百姓苦,朱元璋废除了千百年的内阁制,吴三桂却开了那山海关。列强用炮火轰开了中国,李鸿章屈辱的写下自己的姓名,游击的枪声不断,应着新中国成立的大典。

        大人物,小人物,一个个,或多或少在历史上留下了不轻不重的一笔,或悲或喜,或痴或癫,一位位在这不大不小的舞台上演绎着人生的悲欢离合。四十亿年的地球,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不过渺沧海之一粟,唯有时代的弄潮儿方有资格登上这场幕剧的舞台。秦皇汉武一不过是这剧的过场与背景,唐宗宋祖,也不过是转瞬与陪衬。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他们或自愿或被迫地为这根命运的琴弦推动,登上这幕剧的舞台。他们一一登台,而后一一谢幕。面对空无一人的剧场,声嘶力竭的发出声音发,出生命的呐喊。

        而后无悲无喜,无怒无哀,什么都未曾带来,什么都未曾带去,都化作了尘土,我们都是这场幕剧的底片,逃不过命运的劫。

评论
热度(1)
© 衡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