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百川东流到海,灯火归万家。
4 6

现实的尘埃

        又一次与母亲发生了冲突,在高考等级考刚刚结束的今天,关于大学,关于专业,关于未来——

        “你觉得你可以走到这个层次吗?”

        “现实一点。”

        “搞学术,优秀也就那样,不优秀,什么都不是。”

        “你养不活你自己,养不活这个家。”

        我与母亲,永远有着观念的冲突。是与非,我自己却也说不清楚。大抵,我是有一些理想主义的:女孩子,却想要搞数学研究。是,我是知道,数学研究是要看天赋的——连统治了二十世纪上半叶数学的希尔伯特,被哈代评为80分天赋的希尔伯特,都只不过是一个努力型的数学家——那么,我又哪里来的自信,我能够以自己的微薄智商,超越人类目前认知的极限?

        母亲近乎是决绝地为我的梦想判了死刑。我知道的,倘若她坚持的话,我一定会按照她的意愿行事,大抵会是金融,是的,最有前途的金融。我恨极了那深在我骨子里的软弱和依赖,恨自己的不坚定和怕失去;恨明明委屈、明明不原谅,却不敢委屈不敢不原谅;恨我想彻底忘了,却又忘不了。人的软弱与麻木,就那样隐藏在我虚伪的本性里。

        在外一套在里一套,有时候常常觉得自己所有所做的事情不过是满足别人的期望。压抑下自己的本性摆出一副进退有度的样子。被下命令下久了,麻木了,又不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么了——我向来了解自己的三分钟热度,或许在明天,我就可以安慰自己,不过是自己的一时兴起。到头来,依旧是那个庸庸碌碌的自己。莫名地想到不思的一句话:“热情养猛鬼,希望喂狂风,半世迷狂一场空。”

        在刘慈欣的书中有一句话令我记忆犹新:”在中国,任何超脱飞扬的思想都会砰然坠地的,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了。”这句话的原因有很多种。有文化传统方面的,有社会氛围方面的,也有生存压力方面的!

        在生活中,我们见过多少人打算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某件事情上十年以上?我这一代人啊,从小就被教育着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18岁上大学。22岁开始准备工作或者考研,努力赚钱;24岁开始长期恋爱或者相亲,然后攒钱买房,30岁之前结婚,接着赚奶粉钱准备养孩子,为孩子的教育愁白了头,活的好像遵循生物本能的动物,就这样被现实的引力拉入尘埃!

        我终究只是现实的小丑,只是将自己的梦藏在心里,永远不敢任它承受现世的风吹雨打,也永远见不到理想的花开。

//这篇文写在争执当天,倾诉的成分更胜于感慨,更多的是我的负面情感与价值的宣泄,在等级考成绩未出的当下,现在的我甚至不确定,我是否争执的资格,因为学术的前提,近乎等同于北大数院。

评论(6)
热度(4)
© 衡景 | Powered by LOFTER